你試過好好端詳在眼前的年輕人嗎?他們很多從小被灌輸要贏在起跑線上,長期處於充滿競爭的教育環境、急速緊張的生活節奏,加上政治不穩及經濟發展不明朗,青年人上游的機會被削弱……各方面的聲音、壓力、催逼接踵而來,想喘口氣也難!追趕不上時,特別是站在十字路口上——從少年到成年、從中學到大學、從學業到就業的年輕人,頓然不知所措,慌忙急躁,徬徨迷失,身軀疲乏,心靈枯乾……

曾有一位年輕人疲乏地形容,每天仿如靈魂出竅般,看見自己日復日追追趕趕,內心極之抗拒,每天都在不由自主中掙扎。看見年輕人在這些人生轉折點上的戰兢,我們當做的就是聆聽和陪伴,與他們走過一個個關口。當他們走進輔導室,我們給予足夠的時間及空間,容許他們停一停、唞一唞,耐心聆聽那些不為人知的掙扎,好讓他們的身、心、靈重新接軌。

在輔導室中看見年輕人的眼神,總是閃着被聆聽、被尊重、被明白的渴求。記得有一位中五女生,常在輔導中提起陪伴她成長、她形容為「好朋友」的玩伴,我提議找一次機會,介紹他們給我認識,終於有一次她帶領他們進輔導室中作客:就是兩個布偶——天線得得B及Minion。因父母經常外出工作,也沒有兄弟姊妹,她自小苦無傾訴對象,天線得得B因此成為她孩童時的玩伴;升中後, Minion則成為她的知心友。女生喜歡他倆眼睛大大,專注地聆聽她每一個故事,更可無限地接收她所訴說的喜怒哀樂。

表面看似有趣,但她內心其實是被強烈的孤單感和恐懼佔據。她自小被同學欺凌、嘲笑,怯懦害怕換來更多的欺負,惟有不斷退縮,瑟縮一角,選擇不主動與人接觸來保護自己。幸好後來報讀一個校外心理課程,認識了一班守望相助的同學,令她慢慢放下對人的防衞和戒心,嘗試開始與人建立真正的友誼,並立志進修心理學,去明白自己及幫助被欺凌的人。

聆聽的另一深層意義,就是去感應一些「說不出口的話」,當心靈相通時,你會感受到退縮冷漠的背後也許源自害怕再度受傷;極度憤怒的背後可能源自恐懼至愛的離開;淚如泉湧的背後或是源自從小被父母忽略或不公對待的憤恨。我們不難發現,當青年人被看見、被聆聽、被明白過後,內心的心靈空間會頓然放寬,甚至釋出良善,重新得力,藉着自身的經歷,懷抱憐憫的心去接待他人。在我於輔導室接觸的青年人中,已有好幾位正進修不同的心理治療課程或社工訓練,裝備自己,將來成為可以盛載傷痛的器皿。如經上所說:「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神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」(哥林多後書1:4)

人生的十字路口,往往是總結過去、放眼未來的時機,用心聆聽,有助青年人看見自己是如何走來,往後又要走向哪裏。


想知道更多有關突破輔導中心的活動和消息,可瀏覽:
https://www.breakthrough.org.hk/breakthrough-counselling-centre/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tcounselling/